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挖掘潜力拓空间 提质增效服务业
2021-09-09 09:10: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服贸会上主题省,山西服务展风采。在为期6天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山西以主题省身份精彩亮相,围绕“加快转型综改,促进合作共赢”主题,全面展示山西转型发展新机遇、对外开放新形象、服务贸易发展新成果。

乘着“主题省份”精彩亮相服贸会的东风,着力推动山西服务业提质增效,就要准确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方向、趋势、路径,在五个方面“下更大功夫”,推动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要在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上下更大功夫,围绕支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聚焦交通运输、能源原材料、工程建设、会展业等重点,完善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依靠市场机制和创新驱动,实现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等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二要在加快发展金融业上下更大功夫,围绕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培育各类金融业态,畅通政银企对接通道,强化金融信贷支持,提升金融产品供给质量,促进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更好发展。三要在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上下更大功夫,围绕数字技术赋能,加快新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提升,加快智能制造、智慧矿山、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培育服务经济新的增长点,着力发展信息服务业等高成长性服务业,加速重构传统服务的产业链、价值链。四要在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上下更大功夫,围绕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提质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商贸、体育休闲、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家庭服务等服务业,不断扩大有效供给,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打造“山西服务”的品牌标志。五要在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上下更大功夫,围绕服务对象精准、服务内容精细、服务质量更优,加大资金向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领域的投入力度,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非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踏着“山西服务”声名鹊起服贸会的节拍,着力推动山西服务业提质增效,就要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在五个方面“聚焦发力”,全面提高服务业的综合竞争力、创新驱动力、产业带动力、经济支撑力、可持续发展力。一要在优化布局上聚焦发力,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引擎。二要在培育主体上聚焦发力,不断激发现代服务业活力潜力。三要在建强平台上聚焦发力,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水平。四要在项目建设上聚焦发力,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五要在扩大消费上聚焦发力,不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

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 胡 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