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聚焦技术创新,推动煤炭清洁低碳利用
2021-09-03 16:44: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当前,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2020年,我国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新目标。在此背景下,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9月3日至4日在太原举办,对我国推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传递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迫在眉睫。一方面,受“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影响,我国长期以来形成了“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另一方面,我国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而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是煤炭。目前,我国能源消费中,煤炭消费占比仍达57.7%。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仍然任重而道远。

煤炭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煤炭作为我国的基础能源,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将是我国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煤炭的高排放特性,决定了煤炭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占有重要位置。因而,推动煤炭从高碳能源走向低碳能源,实现煤炭的清洁低碳利用,将很大程度决定我国能源能否实现清洁低碳转型。

煤炭要清洁低碳利用,离不开技术创新。近些年来,在能源领域通过技术创新获得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美国的“页岩气革命”。页岩气属于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过去受开采技术限制,一直不被人们重视。随着勘探技术的进步,页岩气实现了大规模商业性开采,美国借此一跃成为了世界天然气生产大国。以此类推,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煤炭仍然有着巨大的潜在开发价值,关键在于技术创新。一旦我们能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煤炭的清洁低碳利用,那么储量丰富的煤炭资源无疑将加快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步伐。

山西作为煤炭大省,2019年正式成为了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在这场能源革命中,山西提出了要深入推进煤炭开采利用方式变革。而能否实现煤炭的清洁低碳利用,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煤炭在未来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如果山西能抓住这一点,通过技术创新,有效解决煤炭的清洁低碳利用问题,实现煤炭从高碳能源走向低碳能源的转变,那么未来山西就一定能在全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抢占有利位置。

(一石二鸟)

[ 编辑:赵伟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