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深化能源革命 拥抱低碳未来
2021-09-03 16:38: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9月3日至4日在太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为“能源 气候 环境”。盛会启幕,精彩启程。300多位海内外嘉宾汇聚龙城,共享能源前沿科技,共话能源合作愿景,共谋绿色发展未来。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指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作为国家级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一直以来,山西牢记嘱托、坚定前行,举全省之力、汇各方之智,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奏响能源革命最强音。

能源供给多元化。煤矿绿色智能开采全面推进、新能源发电装机快速增长、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成效明显……从单一到多元,从黑色到多彩,山西绿色多元的能源供给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你看,一座座迎风旋转的巨型风机,一块块光芒闪耀的光伏发电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点亮千家万户的同时,也为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无限动力。

能源消费绿色潮。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公交车1.76万台,其中纯电动1.2万台,占比68.18%;出租车42761台,其中纯电动19576台,占比45.78%。从太原成为全球首个出租车纯电动化城市,到大同、朔州、忻州列入国家第四批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再到18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成投产……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背后,彰显的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倡导节俭消费观念、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切实行动。

能源合作国际范。坚定不移“走出去”、坚持不懈“引进来”。成功举办多届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与德国、法国、美国、葡萄牙等国进行深入交流,成为第一个与国际能源署共同发表合作意向声明的省份……近年来,山西坚持高位推动、着眼长远、精心谋划、积极作为,以实力、实绩充分发挥在全国能源革命中的探路领跑、示范引领作用,力促能源国际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顺畅。

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既是国家发展之需,也是山西发展之要。当下的山西,正以低碳理念为引领,以“双碳”目标为动力,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挺进。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向高品质生活。美好可期,未来已来。让我们一起大胆去追、勇敢去拼……

(裴芬芬)

[ 编辑:裴芬芬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