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构建中欧贸易新格局
2021-06-18 15:47:18    来源:

据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5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近4万列,运送货物约355万标箱,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

中欧班列货运量大涨,让人不禁想起建国以来中欧关系的发展史。从分属于冷战时期的两大阵营到与欧共体正式建交,从达成中欧经贸合作协定到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过去的七十年里,中欧多领域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来,中欧关系从经贸伙伴逐步成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伙伴。

2013年9月,“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中欧班列的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中欧之间的贸易网络开始逐年发展。2016年6月,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品牌标识,中欧班列开始踏上高质量、高效率、品牌化道路,从“年开5000列”的发展目标,到现在单月开行达到1357列。

中欧班列来往于亚欧大陆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它的日益茁壮已经悄然改变了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环境。它使许多内陆城市拥有了自己独特的外贸窗口,为内陆城市提供了类似港口的开放条件,使得原先运输困难、耗费巨大的一些商品,能够快速、安全地抵达货轮所不能到达的内陆城市,同时也为不同企业的货物运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中欧班列在国内使很多产业产生了聚集效应,因此而建立起一个个配套完善的产业园区、形成了一条条完善的制造产业链、吸引了一家家国际企业入驻。中欧班列发展冷链运输业务,为多数异国他乡的城市人民带来充满异国风味产品和看的见的实惠。中欧班列创新商业模式、找准市场定位、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正在逐步改变以往的贸易模式。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欧双方应该在经济上以中欧班列为基础,探索新的经营贸易模式,同时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优势,推动经济全球化。中欧关系应该在战略上有清醒认识,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各自所长,造福各自的民众,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努力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范敏)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