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百年胶济——铭刻过去,照亮未来
2021-06-18 08:27:12    来源:

当年列强侵夺我国铁路主权的辛酸历史还历历在目,镜头一转,百年后的今天铁路事业已在奋进中崛起。今年已经53岁的薛军,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从时速60公里的蒸汽车驾驶证,到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驾驶证,薛军一共考取了7本驾驶证,也见证了百年胶济通道上的车辆变迁。(6月13日《太原铁路》)

胶济铁路,又称胶济线,20世纪初也被称为山东铁路,东起青岛,西止济南,始建于1899年,是山东大地上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较早的铁路之一,到如今已有百年历史。历史不负重托,车轮滚滚向前。从晚清到新中国,从五四运动到抗美援朝,胶济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成长历程,更映射了中华民族百年来的苦难与辉煌。

漫漫复兴路,铿锵中国魂。建国后,中国人开始了自主创业的复兴路,从中国不能自产到我们工厂独立制造,从当初的“万国机车博物馆”的耻辱称号到中国铁路崛起引领世界,这其中既包含了辛酸的泪水,也蕴含了不服输的拼劲,更寄托了对中华崛起的美好愿景。当年结束国人不能自行制造机车的历史恍如昨日,中国前行的脚步已倏忽千里。

如今的胶济铁路见证着一切:济南、青岛间的铁路通行速度由12个多小时变为最快1小时24分;位于青岛的中车四方公司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细细品读,这是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民众出行,已经从“走得了”变为“走得好”,伴随着网络购票、智能出行、高铁动车、旅游专列等的出现,如今的铁路事业蓬勃发展,书写着中国翻天覆地的新篇章。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时代奔涌的浪潮上,回溯过往,展望前路。尽管成绩斐然,仍是道阻且长。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铭记历史,把握理想与方向,坚定信念和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雨泉)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