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列车上的急救,前进中的“爱与职责”
2021-06-18 08:26:42    来源:

6月3日下午,南宁东至昆明南的D3901次列车上,列车广播急促求救。原来,一名15岁男孩突发疾病,让孩子的母亲一下慌了神。令人欣慰的是,同车的乘客中恰好有6名医生,组成了一个临时的“急救中心”,最终男孩化险为夷,脱离了危险。(《中国铁路》 6月13日)

火车出行是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列车与车站也是接触旅客最多的地方。在铁路日常运行当中,有时会遇到旅客突发疾病或者意外伤害。往往在这个时候,铁路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对游客进行简单的救助;如果情况危急,工作人员会通过广播寻求医护人员的帮助,或者在有医疗条件的车站停车寻求医疗机构的救助,为乘客争取宝贵时间。铁路工作人员虽然不是医生,但是面对伤者病者时的那份担心、认真、效率,都体现了救死扶伤的传统美德,同时也彰显了铁路部门铁一般的担当。

在这次的突发事件中,几名出手相助的儿科医生向大家诠释了什么是“白衣天使”。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各种新闻,医生在工作之外的境遇下,施出援助之手,弘扬了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也许在日常匆忙的生活中,让我们无暇去细细体会周围的一切。列车上这次陌生的援助,让笔者深刻体会到医护工作者的“医者仁心”,也感受到了列车工作人员和医生联手演绎的“爱与职责”。

无数次的列车急救,无数次的“爱与职责”,既离不开施以援手的乘客,也离不开列车工作人员与铁路调度指挥部门的密切配合。其实,每一位铁路工作人员,每一位白衣天使,在工作之余都是一个个普通的民众。只是在面对工作时,那份职业精神,使得他们变得那么令人信赖。笔者也真诚地希望,作为普通民众,可以对他们多一份尊重与关怀,少一些霸座事件,少一些冲突事件,少一些医闹事件。只有人人互相关爱,社会才能更加有秩序地运转。

一次紧急救助,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这其中,不仅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医者精神,也展现出铁路人员亲民乐民的动人姿态。在此,笔者向医护人员、铁路人员以及其他岗位广大劳动者致敬!(雨泉)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