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从历史中汲取为祖国奋斗一生的力量
2021-06-17 16:01: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以史为镜,点亮未来。“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记录着奋斗的辉煌,指引着未来的方向。现在,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各族人民正以百倍信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未来充满期待。要通过深入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能”、马克思主义的“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中国道路、夯实中国自信、点亮中国未来,始终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不变,始终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胜信心不变,始终确保中华民族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变,凝聚起亿万人民群众昂首迈向未来的强大决心。

以史明志,砥砺奋斗。回顾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我们可以发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实现了从成功到成功的历史巨变,谱写了伟大民族的“奋斗史”。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要在学习历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把“奋斗”当作座右铭,在祖国和人民群体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谱写奋斗之歌,在艰苦环境中、在生产一线、在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战略一线,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斗争精神,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国家发展大局结合起来,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砥砺奋斗,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事业成功之花。

知史爱党,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政治品质。新时代、新任务,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通过学习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坚定一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对党绝对忠诚根植在灵魂深处,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无论任何情况、任何时候都要坚定地维护党的权威、落实党的决策、执行党的决定,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践行党的宗旨,维护党的形象,确保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坚定党的领导,矢志不渝坚守共产党员崇高政治品质,自觉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知史爱国,奉献一生。有国才有家,爱国是人民最朴素的情怀,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当前,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国人民激发出的爱国热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要从先辈、先烈身上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情怀。要深知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感情,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爱国就要爱祖国的文化、历史、山河、人民等等祖国的一切,并为之一生奋斗,无怨无悔。

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认真学习历史,从历史中汲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力量,守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守好人民的江山,让红色江山永不褪色。

(焦跃伟 张秀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