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守好安全底线 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
2021-06-17 15:58: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安全是效益的保障,无论在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要义。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可见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

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必须在任何时候都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谨小慎微。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树牢安全生产主体意识,以高度的警惕感去提醒自己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要在行动上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切实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安全工作无死角无盲区。同时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升安全生产软硬件配置,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责任主体。安全生产重在细节、重在落实,重在防范、重在坚持。细节往往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往往因其“小”,而容易被人忽视,掉以轻心,因其“细”,也常常使人感到繁琐,不屑一顾,但就是这些细节,往往是事物发展的关键和突破口,也是关系成败的一把双刃剑。因此,就更需要我们将这些细节落实在行动上,克服华而不实的作风,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高防范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并以持之以恒的坚持精神,把安全措施和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从根本上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牢固树立发展观念,持续推进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的本质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发展,尤其是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处,更需要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在这个过程中,同样需要加强安全监管,守住安全底线,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在之前的基础上又加了一层“保护罩”,架起一座“防护桥”,从真正意义上坚持以人为本,坚守安全底线,落实安全监管,坚持“三管三必须”,即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说到底,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我们只有从思想上、行动上和根本上抓牢、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才能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才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张蕾)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