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2021-06-16 17:30: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当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场活动以线上播出的方式在广东深圳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无偿献血是传递人间真情的红色纽带,是一项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

要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理念,普及无偿献血知识。献血,我们多数人一次献血量200ml,不足体内血液的5%,健康人体可以轻松地进行代偿,几乎都不会动用肝、脾中的血液,对健康不会产生任何不良影响;而且献血具有促进代谢的作用,有助于保持机体细胞活力。此外,有研究证实,献血可以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病几率,例如血液中铁离子的堆积,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风险,而献血的过程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铁离子浓度。我们要利用世界献血者日,普及无偿献血知识,让更多人消除误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要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理念,为无偿献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20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553万。中国无偿献血的人次数和采血量已经实现了20多年的连续增长,即便在疫情之下,采血量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今年1至4月,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11.9万,献血量达到884.5万单位,共1769吨。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比2019年的同期分别增长了4%和4.5%。我们要利用世界献血者日,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理念,对无偿献血先进进行表彰奖励,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无偿献血舆论氛围,推进我国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要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理念,让青年成为无偿献血的主力军。无偿献血是一项利人利己的社会公益活动,是每个健康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教育部门要有计划地将无偿献血纳入各级学校的教育计划,让学生从小就对无偿献血有一个正确而科学的认识,在他们的头脑中潜移默化地形成无偿献血观念,从而让无偿献血成为民众的一种普遍行为。青年人是年轻有为、朝气蓬勃的一代,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当前,我们在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理念时,要将青年作为宣传重点,加大无偿献血进大学校园、进军营的宣传,加大对无偿献血者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激励更多的青年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让青年人成无偿献血的主力军。

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如果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时代赋予这一代人的使命。那么,撸起袖子无偿献血,无疑是人们回馈这个时代最温暖的礼物。生命有时应该归功于那些从未遇见的人,在这样美好的山河岁月里,我们需要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理念,让更多人加入至救死扶伤的队伍之中。世界献血者日,让我们弘扬无偿献血的奉献精神,向长期关心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优秀企业和广大无偿献血志愿者们致以敬意,期待着越来越多的力量源源不断注入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之中,愿更多的青年人“撸起袖子”传递爱。

世界献血者日,让我们行动起来,参与无偿献血,共筑健康中国。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邢云鹏 徐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