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永无止境的铁路服务
2021-06-16 15:32:50    来源:

在百年京张铁路的“人字坡”有一座雕像,那就是铁路的先驱詹天佑先生,当列车缓缓驶过雕像的时候,人们对于这条百年铁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铁路服务百年来未曾改变,陌生的是高铁与蒸汽火车时代的差别。

记得在很小的时候,在爷爷那辈他们对于火车的印象就是富人家才能坐的起,那么细的两条钢轨承载着这么大的一辆“列车”,万一跑出来怎么办,能在逢年过节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就心满意足了。在火车车厢里永远萦绕的一个声音就是“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的叫卖声。那个时候,坐火车是枯燥乏味的,铁路线两旁也是一片荒凉的景象,人们的脑海中只想着什么时候可以到达下车的车站。对于火车人们认为:它仅仅是一个出行的交通工具而已。

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铁路行业也在飞速的发展,从“走得了”到“走得好”,铁路越来越会懂得去琢磨万千铁路旅客的那点“小心思”。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提高服务质量,铁路部门都积极应对每次变革。在提速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向着提质的目标前进,让人们感觉到坐火车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出行,火车也不在仅仅是一项交通工具,而是作为去享受,去愉悦身心,去享受新时代进步和美好的生活体验。从人工检票到刷脸进站,从瓜子泡面到智能点餐,再到今年推出的一系列旅游专列,一次次的铁路调图,铁路每一次新举措的实施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让旅客在旅途中享受到更便捷舒心的服务。

尤为值得一说的今年开行的一系列旅游专列,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仍为了更好服务旅客、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人们的出行体验,不断改变着。旅游专列不仅载着旅客们去更好游山玩水,让人们感觉到坐火车现在也是一种旅游方式。坐着火车去旅游也逐渐替代了传统的出行方式,成为了一种新时尚。

中国铁路是人民的铁路,是为人民服务的铁路,它正在用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永无止尽的铁路服务见证了这个时代的变化。

(文/盛平)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