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呵护最美“夕阳红”
2021-05-18 11:33: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正式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为141178万人,保持低速增长态势,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进一步表明,我国人口总量增长势头明显减弱,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关心关爱老年群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随着人口老龄化持续加速,给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及社会创新等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科学、客观、理性看待人口老龄化问题,既要看到老龄化可能带来的问题与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老龄化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更要看到老龄化潜藏的机遇。比如,一些老人退而不休,乐于奉献,树立了老有所为的好榜样 ,还有“银发经济”带来的产业发展空间也愈发凸显。

要关爱老年人,为老年群体提供良好周到地服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心关爱老年人是我们社会的应有之意。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庞大,老龄化的加速带来服务型消费快速增长,对老年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社会、服务行业对老年人的关注往往集中在健康和养生领域,对老年人的消费、社交和精神需求关注不够。要释放“银发经济”的市场潜力,“银发经济”涵盖了卫生健康服务、家政服务、旅游娱乐等诸多领域,加快拓展养老服务业,为老年群体更好、更全面地服务。

要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养老服务体系尽快成熟定型。《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22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通过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和经验,综合考虑劳动力市场情况、社会的接受程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延迟退休、多渠道养老等符合民意国情的最佳方案。鼓励“生二胎”有利于改善老龄化带来的压力,要从生育、抚养到就学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适龄群体生育,引导我国人口结构朝着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

要综合施策,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需要政府转变职能,采取适当的政策和鼓励,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科学引导,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养老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和创造性。要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素质,还要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打造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人生最美夕阳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正确认识,科学规划,共同努力,积极应对,把老龄化压力转化为消费升级、文明进步的发展新动能,让我们的父母长辈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我们个人小家庭和祖国大家庭其乐融融、充满温馨。

(臧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