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既要精准防控,更要推进疫苗接种
2021-05-18 11:32: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国内安徽省合肥市、六安市,辽宁省营口市相继出现本土疫情。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巩固山西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5月15日,省疫情防控办紧急提示,4月30日以来,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要主动报告登记。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安徽、辽宁等地相继出现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既定责任机制和工作机制,按照“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原则,强化精准防控,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同时,本土出现疫情,再次提示,加强免疫接种,提高人群接种率,落实应接尽接,尽早构筑免疫屏障刻不容缓。我们要积极推进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要强化精准防控。目前,疫情正在全球持续蔓延,未来可能还会面对全球疫情的防控压力,甚至是输入疫情冲击的压力。同时,在我国国内对疫情严防死守的情况下,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很像“打地鼠”的游戏,要做到发现一起,就精准处理一起。我们要认真对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漏洞,强化精准防控,深入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抵)晋人员,及时采取流调、隔离、检测、治疗等各环节防控措施,严密防范国际航班入境、冷链物流等主要传播渠道,加大对机场车站、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影院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力度,确保做到万无一失。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养成的防护习惯要保持,包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少去人员聚集场所、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勤洗手、勤通风、咳嗽和打喷嚏要遮掩等,让这些卫生习惯要变成我们生活的新常态,从而切断传播链条,坚决防止疫情死灰复燃。

要全力推进疫苗接种。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如何做好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工作?笔者认为,需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从政府来讲,要做好“面”的工作,全面做好统筹组织工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我们政府部门要做好统筹组织工作。依据全省新冠疫苗接种“百日攻坚行动”的总体部署,6月30日前,至少完成全省常住人口数40%约1491万重点人群、2982万剂次新冠疫苗接种任务。我们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看待新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科学周密安排全省疫苗接种工作,合理制订工作计划,积极做好疫苗调配工作,切实保障疫苗接种经费;要按照“接种40%是底线、50%是目标、60%是方向,除有禁忌症外,18岁及以上人群应种尽种”的原则,“分区、分级、分批”扩大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按时、规范、安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二是从卫生健康部门来讲,要抓住“线”的工作,高标准做好接种这条线的工作,要科学评估本地区现有接种能力,全面分析测算接种服务差距,让预约的群众按时接种。要依法规范接种,加强接种人员专业培训,落实异常反应紧急处置和医疗救治预案,确保规范操作、安全接种,力争实现“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的目标。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多媒体、全方位、高频次宣传疫苗接种对保护健康的积极作用。三是从我们个人来讲,要做强自己这个“点”,积极参与接种。我们每个人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要认识到疫情仍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甚至今后还要与我们共存,自己没有接种疫苗,就存在短板,可能因为传染源的引入而感染,在自己符合接种条件的情况下,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既要精准防控,更要推进疫苗接种。我们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团结协作,树牢全省“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部门之间、部门与县(市、区)之间、县(市、区)之间的协同联动,强化精准防控,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积极推进新冠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完成全省的接种任务,共筑免疫新长城,守好疫情防控山西阵地,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邢云鹏 李宜衡)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