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用好红色资源坚定理想信仰
2021-05-18 11:22: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强调,要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这些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百年峥嵘岁月见证,是共产党人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宝库。利用好红色资源生动教材作用,释放红色资源红色教育优势,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仰。

利用好红色资源重在科学开发。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见证和缩影,承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信仰。近年来,各地对红色遗址、革命文物等开发挖掘力度加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纷纷建立并对公众开放,在红色教育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建设千篇一律主题不突出、挖掘不到位等诸多问题。科学开发红色资源是利用好红色资源的前提。各地要对当地红色遗址和革命文物结合革命历史进行整理,以当地在革命历史阶段所处位置或主要革命人物为主题开发挖掘红色资源,要有重点、有主题,不强求“全”但要求“精”,使每一处红色资源都独具特色:要将红色资源进行整合,科学合理开发红色教育路线,充分利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把当地红色遗址、革命文物、革命人物串联起来形成红色资源合力,做大做强红色资源同时要打造红色精品项目;把红色资源与教育、科技、文创、旅游、互联网等深度融合,严把政治关和史实关,运用现代科技和融媒体手段,让红色资源“开口说话”,拓展红色资源表达载体,赋予红色资源新时代内涵,让不同受众都触摸到有温度的红色文化,让红色资源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绚烂的光芒。

利用好红色资源坚定理想信仰。红色资源作为百年党史的缩影,是最生动、直观的教材,作为一种特殊文化符号的存在,其价值在于“用”。让红色资源成为坚定共产党员理想信仰的教科书是时代赋予红色资源的新使命。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资源深入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的可视性、真实性,让每一位党员能在红色资源中触摸百年党史辉煌成就,近距离感受革命情怀,进一步坚定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要把重大纪念日、重要活动、主题党日等活动办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集中地,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教育机制,将参观红色资源教育与学习红色经典著作、举办红色文化报告会等结合起来,让红色教育生动起来、效果好起来;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积极采用互联网、新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对革命文物进行全方面全媒体全渠道打造,开办网上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让文物借助科技的力量,可视化的新颖表达方式占领主流主阵地,形成线上线下红色资源同心圆,切实让红色基因真正融入党员干部的精神血脉中,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仰。

丰富的红色资源是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利用好红色资源,滋养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精神,坚定理想信仰,传承好红色基因,守护好人民的心,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焦跃伟 王奋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