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把群众的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04-20 10:57: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主动联合全市15家快递企业,为“快递小哥”办理驾照,有效缓解快递三轮车无牌无证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这是大同市交警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主动问需于民,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的一个举措,不仅破解了管理难问题,也防范化解了群众出行中的风险隐患。

4月15日,黄河新闻网开设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刊发了《大同交警:群众困难事就是工作突破口》文章,对大同市交警立足本职岗位,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的典型做法进行了报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如何才能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同交警的做法给予了我们启迪,要立足本职岗位,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打实地解决,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要立足本职岗位,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车驾管业务是交警的本职工作。大同交警部门建成车驾管业务自助服务大厅,补证换证业务全部实现了自助快办;进行了市区迎宾街、御东新区“三线一区”邮政代办旗舰示范网点建设,使“家门口的车管所”发挥就近服务功能,打造主城区“3-5公里车管服务圈”。我们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就要学习借鉴大同交警的做法,立足本职工作干好自己的事情。我们的一些单位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喜欢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喜欢开展拉条幅的大扫除、到施工工地给工人送矿泉水等活动。此类活动应不应该搞?应该是应该,但将其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就是走了样、变了形。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要从单位的工作职责出发,管交通的管好交通、管供水的管好供水、管供电的管好供电等,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要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多谋划利民之事、便民之事,通过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添一份力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

要立足本职岗位,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打实地解决。“停车难”问题是涉及到多个部门。如何解决?大同市交警支队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停车难”问题,积极协调平城区、云冈区、云州区和大同市住建局等部门,统筹规划小区内部停车和出入口交通微循环建设,目前已经完成3个小区的停车规划和交通微循环规划,预计年内在将在城市次干道新增10000个临时停车泊位。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很多都涉及到多个部门,我们一些单位在解决此类问题中,都喜欢将群众推到政府或其他单位,而不愿将牵头的责任扛在肩上,这一方面反映了自己没有高超的群众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反映了作风不实,官僚主义。我们要学习借鉴大同交警的做法,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打实地解决。要甘当公仆,甘做人民的勤务员,把自己看得平凡,把官职看得平常,把名利看得平淡,把解决群众事情看得伟大,把为人民服务的使命看得崇高,针对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一方面要从自己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出发,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另一方面,对涉及多个部门的,要提出明确的意见建议,牵头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落实。当然,我们各级党委政府也要把各类民生实事项目、基层治理领域等突出问题作为实践活动抓手,有针对性解决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形成“群众有需要、街道吹口哨、部门来集合、共同解难题”的问题解决机制,用心用情把老百姓的每一件大事、小事办好。

把群众的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是挂在嘴上,写在墙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黄河新闻网开设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提供了一个新的展示平台。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对照好 “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的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

(邢云鹏 王海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