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将图书馆办成全民终身学习的大学
2021-04-20 10:53: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近日,山西省图书馆发布了世界读书日期间将举办的25项精彩纷呈的活动。

历史使人聪明,诗歌使人机智,数学使人精细,哲学使人深邃,道德使人严肃,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总之,开卷有益,读书能陶冶人的性情,让生活更美好。所以,高尔基讲:“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从很多的哲人哲言中,我们无不感到读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

那么,读书何处去?当然,图书馆是最好的去处。因为,早在公元前3000年就出现了图书馆,并在人类社会漫长发展中形成了两种基本职能,一是搜集、整理、收藏图书资料供人阅览,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发信息资源、参与社会教育;二是收藏人们不愿意购买、或无力购买的资源,作为馆藏提供大众使用或查阅。可见,图书馆对推动社会阅读的意义和作用是何等重要。

山西省图书馆世界读书日期间将举办25项精彩纷呈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读者座谈会、优秀读者表彰大会,“读党史 学党史”全民阅读活动、世界读书日“捐赠之星”活动,以及文源讲坛走基层活动,“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视障读者红色经典诵读比赛……活动之丰富、内容之多彩,将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拓展、展示得淋漓尽致,由此也让我们更加审视图书馆这座没有围墙的大学,对广大公民开展社会教育,为公民提供阅读学习文献资源,传递各种知识和情报信息,开发社会智力资源,服务社会,更应该成为全民终身学习的系统性大学。

随着社会发展,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图书馆建设与发展越来越凸显出其社会功能。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主要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因此,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建设学习型社会”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推动全民阅读连续多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并提出图书馆要“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特别值得令人欣慰的是,图书馆建设被作为城市文明创建的硬性标准,推动了各地图书馆建设,从城市到乡村,图书馆成为中国社会文化的一道靓丽风采,正推动“书香中国”建设快速发展。

山西图书馆将举办的25项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将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同时也启示我们:作为社会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和对公民读书教育的重要平台,新时代的图书馆建设更要突出其宗旨与功能。服务读者,引领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必须突出图书馆的社会公益性,引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将图书馆办成全民终身学习的系统性大学,让“书香中国”变“智慧中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