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共建无烟单位 共享健康生活
2021-04-19 11:21: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太原市卫健委、文明办、爱卫办三部门联合发出《太原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倡议书》,倡议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发挥干部表率作用,树立和维护党政机关健康形象,力争到2022年12月底前,全市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建成无烟单位。

烟“勿”弥漫,自强不“吸”。“烟渺渺兮肺心寒,尼古丁一进兮不复还”,吸烟对身体和精神有着极大的危害,被动吸二手烟的危害等同于吸烟。每一个烟盒上面都有“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香烟燃烧的是自己的生命,毁掉的却是自己与他人的健康。对于每个人,吸烟与否是自己的选择。同样,追求健康、不受烟草烟雾的损害也是每个人的神圣权利。创建无烟机关是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降低二手烟危害的有效手段,是保护办事群众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也是社会各界对党政机关文明办公的基本要求。禁烟控烟,即刻行动,干部带头,自强不“吸”,告别烟雾弥漫,营造安全、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公共环境,创建无烟单位,共享健康生活。

制度先行,保障创建。无规矩不成方圆,有制度才有保障。开展无烟单位建设,要模范遵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遵守太原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规章制度。按照统一组织、属地管理、单位主责的原则,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有本单位特色的管理制度,建立目标任务责任制,做到有专人负责、有实施方案、有考评办法、有督察机制、有奖惩制度。坚决维护禁烟控烟法规权威,严格落实禁烟控烟监督制度,做到有兼职控烟监督员,禁烟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不摆放烟具,机关内部禁止销售或提供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等,推动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高质量落实。

多措并举,齐心共建。要强化控烟宣传,营造控烟氛围。在公共区张贴和摆放醒目的禁止吸烟的警示标志,通过新媒体、专栏、标语、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禁烟控烟宣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要主动学习和传播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做“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的义务宣讲员和推行相关法规的志愿者,提高防控烟草危害的意识和能力,切实让禁烟控烟工作入脑入心。要在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参加人员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不送烟。要关心机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开展评选控烟先进科(室)、班(组)和个人活动。禁烟任重而道远,需要部门联动,全员出动,多措并举,积极行动,创造更加规范、更加文明、更加健康的工作环境,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

创建无烟机关是践行健康中国的具体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行动起来,共建无烟单位,共享文明、健康、和谐的新生活!

(李锦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