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需要打好人才培养“组合拳”
2021-04-12 17:33: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增收,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战略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关键是要大力培养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技术、高技能人才,更需要相关配套政策、培训体系、激励机制和良好社会环境的的鼎力支持。

培养技能人才要强化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保障。良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是技能社会良性发展的先决条件。这就需要用改革的办法,通过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来实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山西实现转型出雏型的第一年,转型发展蹚新路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此,要坚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破除制约技能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壁垒,通过制定规划,完善政策,创新机制,营造环境,为加快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督促检查,抓好技能人才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技能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培养技能人才要因地制宜开展大规模人才培训。技能人才培训不能搞“一刀切”,要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市场需求,结合各行业、各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产业布局等因素,重点在机械制造、医药、服装、建筑、能源、交通、环保、电子信息、护工等领域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技能人才培训。要积极推广构建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广泛调动行业、企业、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的积极性,通过企业培训与学校培养相结合、在职培训与脱产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提高与企业和社会支持助学相结合等方式,加快培养技能人才特别是紧缺急需技能人才,让更多劳动者学到一技之长,实现“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即在脚下”的目标。

培养技能人才要有合理的、多层次的激励机制。要让技能人才学习有平台、优秀上奖台、晋升有舞台,要让他们的工作技能体现出应有的社会价值,不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建立合理的薪酬机制,建立凭业绩和贡献确定收入分配的薪酬机制,将技能人才的工资福利待遇与所在岗位、所持有的技术等级证书相挂钩。要建立健全技能人才特殊津贴、带薪休假、疗休养等制度,完善技能人才养老、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保障水平。要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大赛,设立能工巧匠奖、终身技能成就奖、工人先锋奖等多种奖项,增强技能人才荣誉感和职业自豪感。

培养技能人才要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技能人才培养的大政方针和广大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树立一批技能人才先进典型,全面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要动员全社会、各行业、各部门关心和支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浓厚社会氛围,积极创造有利于技能人才培养的社会大环境。

(杜永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