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货运是拉动经济的强力“引擎”
2021-04-12 12:02: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发送货物9.2亿吨,同比增加9880万吨、增长12%,日均装车16.89万车,同比增加21054万车、增长14.2%。煤炭、电煤日均装车均创历史新高。有效保障了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维护国内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4月9日 新闻联播)

铁路货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全国铁路一张网、一盘棋,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这张“成绩单”凝聚着成千上万铁路职工坚守岗位不停工、不停运的职业担当,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是检验铁路建设发展效果的最好证明。这样一个数据来之不易,创造了新的历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所传递出的是中国铁路运输能力的增强,反映出的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今年以来,铁路深入实施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交通运输结构变革,进行了两次调图,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为释放货运潜能创造了有利条件。铁路部门大力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开展煤炭保供50天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大秦、唐包、朔黄、浩吉、瓦日等煤运主通道作用,突出保供重点,加强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组织,为中西部、京津冀、环渤海和长江经济带的能源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铁路进一步释放市场化经营、多式联运的红利,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运输支撑。

铁路货运是中国经济稳步前进的中流砥柱。煤炭、石油、矿石、钢铁、粮食等作为国家经济运行发展的重要资源,在疫情“常态化”下多数靠铁路运输。铁路货运充分发挥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全天候和调度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抢运防疫、春耕和民生物资,做到随到随运、应运尽运,创下单日货物发送量的历史新高,彰显了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助力中国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近年来,铁路货运经过不断探索和深化改革,铁路与其他交通方式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批系统配套、换乘便捷、智慧高效、立体开发、站城融合的客运综合枢纽优化完善。铁路货运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大“公转铁”运输组织力度,加快运输结构调整,路铁联运、铁海联运、高铁快递、中欧班列等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既为货运稳增提供了货源保障,也助力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为蓝天保卫战贡献了力量。

我们相信,铁路货运量作为经济的同步指标,其持续回升也验证了经济已经触底企稳,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