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当梦想照进未来,中国品牌进而有为
2021-04-12 12:01: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更是国家的名片。在一定程度上,它代表着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特质以及精气神。面对高端、潮流、新颖、好用的各国品牌产品,人们无形中会把先进、发达、严谨、创新等标签与相应国家进行联系,甚至产生好感。在一定程度上,拥有世界一流品牌已经愈发成为开拓市场、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

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品牌及技术已经开始走向世界,入场全球舞台中心,参与“面对面”竞争角逐,其中不乏已经脱颖而出的,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铁路“复兴号”家族、国家电网特高压传输、华为5G通讯、比亚迪电池、大疆无人机等等,而且愈发呈“百花齐放”的趋势。

不难发现,这些品牌口碑和优势技术的获得与积累,不仅取决于行业企业自身富有远见的决策判断和持之以恒的努力,也是面向市场勇于自我革新的成果,更是受益于国家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配套产业和相关服务的不断优化,以及深入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逐步掌控的行业话语权等等。这些“匠心设计的国货之光”,表明我们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上升,我们再也不是多年前那个只能依靠“一亿条裤子”换“一架飞机”的落后农业国,而是朝着高附加值产业目标进行不断前进,依靠核心技术来立于不败之地。

综合国力的提升,在高铁起步晚于西方发达国家很多年、且当年整体工业实力也相距甚远的情况下,现在能迎头赶上,甚至作为引领全世界高铁发展方向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世界第二的经济体量、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有能力有毅力把“昂贵精密”的高铁“铺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天堑变通途”“全国一盘棋”。特别是在面对多种气候、复杂地形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数据积累,进而可以不断改进优化,这是任何一个国家不可比拟的先天优势。俗话说,熟能生巧,干多了经验就多了,办法也就多了。庞大的高铁网络,就是我们面向未来竞争的资本和底气。

思维方式的改变,面对14多亿老百姓,能满足刚性需求已经很了不起,但是这些企业还在为“改善性”需求、“多样化”需求、“前瞻性”需求不懈奋斗。最近新闻报道,智能“复兴号”动车组将投入京广、京沪、成渝高铁运营。笔者非常期待,即便近些年“和谐号”“复兴号”坐过很多,但是看介绍说到的一些新功能、新体验、新感受,还是会“满心欢喜”“跃跃欲试”,电子客票都不算新鲜,月票年票计次票等更加新颖方便的产品和周到服务层出不穷,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最重要的,当中国品牌变为“世界名片”时,对民族自信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些年无形中我们已经感觉到,“舶来品其实也参差不齐,中国制造也可以很棒,优选国货更是值得骄傲的”。要说中国梦是什么,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是当有一天,我们自信的面对世界,中国品牌畅行世界,各国人民趋之若鹜,那一定就在离梦想不远处,这一天也会在未来不远处。(雨泉)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