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复兴号带着人们驶向美好新生活
2021-04-09 15:00: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7月1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在京沪、京哈、京广、成渝等高铁集中投放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让更多旅客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旅行生活。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自动驾驶,提升了我国高铁领跑全球的优势。2020年12月27日,我国建设的又一条智能高铁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向世人集中展现我国铁路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的最新成果。

人民群众对复兴号的检验不仅仅是看在它的速度,更多的是实际乘车的体验感,乘车的体验感在于对细节的考究。新款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有更多技术创新:车身阻力降低约10%,降噪效果更好,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全列覆盖免费高速Wi-Fi,车厢内的服务设施进行了智能化升级,进入隧道时,列车可智能控制车内压力,提前调节灯光、车窗颜色等。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多功能车厢将“变身”媒体车厢,各国记者可以一边观看5G赛事直播,一边发稿……让你真实体验到智能高铁的“速度与激情”。 复兴号智能高铁再次向世界展示了我国高铁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的自信。

创新是中国智能高铁的生命力。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一个企业要生存要发展,想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勇于创新,坚持创新。中国高铁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地加速创新,凭借着自身速度更快、智能化更高、安全性更强等优势,让中国高铁一次次惊艳世界。复兴号智能高铁充分彰显了中国标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实力最强音。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跑出了创新中国的时代节奏,亮出科技创新的“中国名片”。

智能高铁是广泛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技术,综合高效利用资源,实现高铁移动装备、固定基础设施及内外部环境间信息的全面感知、泛在互联、融合处理、主动学习和科学决策,实现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的智能化高速铁路系统。如今,中国铁路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三个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初步构建了我国智能高铁的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将推动中国高铁进一步现代化,为世界铁路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铁路与智能科技相融合,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全面感知、安全运输、融合处理和科学决策,不仅有助于列车能够实现更加安全、准时的运行,而且推动了铁路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使未来铁路的服务变得更为人性化、多样化、现代化,不断满足旅客对美好出行品质的需求,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百姓旅程一路相随。

凝结着人民的勤劳与智慧,镌刻着民族的骄傲与光荣,闪耀着国家的理想与信念,复兴号已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标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开往春天的列车,带着人们驶向美好新生活。

(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