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筑就人才聚集新高地
2021-04-09 11:06: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1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先后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考察,举行省校工作会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去年山西省党政代表团与科技部举行省部工作会商,赴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学习考察之后,楼阳生再次赴京与有关高校沟通交流,体现了山西省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示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对人才求贤若渴,全力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筑就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人才高地的信心和决心。

如何更好地筑就人才聚集新高地,笔者认为,我们各级各部门要准确定位,从战略上谋篇布局;要创新机制,千方百计留住高素质的人才;要深化改革育才,健全人才培养支持体系,从而筑就人才聚集新高地,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筑就人才聚集新高地,首先需要准确定位,从战略上谋篇布局。当前,山西各级党委政府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不仅对引进人才的学历有较高要求,而且对毕业学校也做了较高要求。如要求毕业于全国“双一流”全日制普通高校,国外高校毕业的必须是世界大学排名榜前多少名。有的地方甚至从“双一流”高校中指定了为数不多的几所高校名单,要求之高可见一斑。笔者认为,山西各地重视人才,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固然是件好事,但关键还需要准确定位,从战略上谋篇布局,按照“专业相符、供需结合”原则,突出引才重点领域,才能充分发挥好人才优势。要立足各地发展实际,既要放眼“天边”选材,也要看重“身边”发展自己,要准确锚定“三个五年”战略目标实现,聚焦“六新”突破,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细化人才引进的需求,实现人尽其才。

筑就人才聚集新高地,其次需要创新机制,千方百计留住人才。转型之道,贵在创新、唯在得人。深圳之所以发展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做到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必须创新机制,采取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栽下梧桐,引凤筑巢”,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扩大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大力支持企业引才聚才,千方百计留住高素质的人才,打造人才发展高地。同时,要创新用才方式,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力度,采取招商与引智相结合原则,促进高层次人才集聚。

筑就人才聚集新高地,要深化改革育才,健全人才培养支持体系。山西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既需要引进人才,汇集“智慧”,更需要一批热爱山西、奉献山西的人才矢志奋斗。我们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面向全省培育多层次立体化人才梯队。要加强对各行业领域人才发展的统筹规划,进一步明确本土人才发展目标、培养计划、政策举措,持续加大对本土各层次人才的培养锻炼力度,培养一大批有家乡情结的本土人才。要壮大青年创新人才储备,推进山西本地大学生见习基地和创业园建设,加强山西籍人才引进和省内优秀本硕博毕业生留晋工作。市县、用人单位等基层一线,要改变重引进轻本土的观念,出台本地人才和引进人才并重的政策举措,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激励人人争当“优者”,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九牛爬坡,个个使劲”的良好氛围。

(邢云鹏 郭晶晶)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