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为群众办实事,需要“点线面”结合
2021-04-08 17:25: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如何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最大成果?笔者认为,我们需要“点线面”结合。

点,就是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做到点对点。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得以巩固的根本保证。目前,我们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一些地方还有一些困难的群众,还有一些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一些脱贫后的群众亟需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等。我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深入其家中调研,及时、准确、真实地了解每一个最困难群众所想所需所求,做到精准“把脉”,精准“下药祛疾”。深入基层群众,帮民忧解民困,

线,就是发挥行业部门作用,做到一条线解决。当前,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时,很多问题是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比如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在3月中旬在省自然资源厅调研时就指出,“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做好不动产登记管理作为增进群众福祉、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内部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拓展服务事项,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诸如此类行业性强的“线”,山西各行业部门还有很多。我们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要发挥好部门优势,积极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的政策指导和工作推动作用,实现一条线解决问题。

面,就是做到全面布局,整体推进。当今中国,改革已步入深水区、经济发展也已进入新常态。我们国家面临着深化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繁重的任务。在我们山西,发展面临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问题仍然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特征明显。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我们各级党组织要立足本地区、本行业,围绕群众的吃穿住行,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谋划统筹做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工作,使人民群众享有充裕的物质生活、充分的政治权利、丰富的精神生活、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在谋划中,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以各地、各行业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要牢牢把握全局与局部、整体与部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防止急功近利、“重近轻远”,顾此失彼,让群众的烦心事越来越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的要求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其中“办实事”就是要求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让我们“点线面”结合,狠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落实,确保每一件实事都能扎实推进,取得实际成效,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邢云鹏 刘雁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