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为民铺就幸福路 越走越长越宽广
2021-04-08 17:23: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响应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的“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山西日报迅即行动,派出11个报道小分队,以全省高速公路网络为经纬开展全省域行进式集中采访报道,全景展现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集中采访报道,必将给全省人民带来三晋道路的全新感受。

山高谷深,对于以山区丘陵为主的山西来说,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说起路,我们会想到陵川的“挂壁公路”,那是大山深处人民对山外世界的向往,他们三十多年如一日,用汗水和鲜血筑成;我们会想到太旧高速公路,这是山西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当时世界上第二条最难修的山区高速公路,但它却激发了山西人修路更大的激情与信心。我们也会想到率先在全国实现的农村“村村通”公路,让大山里的人民群众都走上了致富的大路。我们更看到,上世纪90年代至今,全省已经建成超过5000公里的高速公路运输网络,直达三晋11市、连接祖国大江南北……

“交通乃文明之舟。”高铁、高速公路、“村村通”,从陵川“挂壁公路”到太旧高速公路,到今天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路写就的是三晋人民不屈不饶、开拓进取的艰苦奋斗精神。几十年来,无数筑路人奋战在广袤的三晋大地上,为全省人民建设开放路、致富路、希望路。而今鸟瞰,表里河山,桥隧相连,金路如带,“三纵十二横”高速公路路网如一张金色的网串联起纵横交错的国省干道和乡村公路。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开路者,我们必须礼敬那些筑路人,珍惜脚下的每一条路,走好脚下的每一条路。

“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是党中央的重托,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引的一条“金光大道”。当然,走好“金光大道”离不开脚下纵横交错的条条道路,离不开那些通往大山深处一条条乡村公路的支撑。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截至2020年末,山西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5744.6公里,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客车流量超1.7亿辆,货车流量超1.1亿辆,数字的背后,当然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崛起。我们看到,“村村通”公路虽曲曲弯弯,却撑起了广大农村群众的幸福生活,如近日,晋城“一元公交”登上《人民日报》,就是“村村通”赋予晋城城乡人民的一个“大礼包”。晋城市泽州县从2016年开始推出“一元公交”惠民工程,将公交车通到600个行政村,从2020年6月20日开始,晋城市域范围内“城际(县际)、城市、城乡、旅游、镇村”五级公交体系全部执行1元票价,成为在全国率先实现“一元公交”市域全覆盖的城市,带来了城乡人员往来、物质文化交流的方便,也促进了全域旅游,特别给乡村群众脱贫致富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铺就人民的幸福路,承载着3700万三晋人民的幸福,这条路在三晋大地上不断延伸,越走越长越宽广,令人欣喜,让人鼓舞。期待《沿着高速看中国•山西篇》讲述更多关于三晋幸福路的故事,激励全省人民在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上奋发前进,不断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