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老铁路稳步“推进”开启两国人民美好未来
2021-04-08 17:16: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日前,中老铁路最大客运站房万象站金属屋面全面完工,正式进入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施工新阶段。目前,施工现场500多人正在紧张施工,全力确保工程按期开通。(工人日报 4月6日)

“要致富,先修路。”中老铁路北起玉溪,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途径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正线全长508.53公里,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每小时160公里普速铁路。中老铁路建成后,将极大提高运输效率和水平,促进老挝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让两国关系日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中老铁路,连接昆明与万象,更连接着中国人民与老挝人民。众所周知,老挝是传统的农业国家,工业、服务业基础薄弱,现在需要花3天时间才能把蔬菜运送到中国,而那时蔬菜早已腐烂,中老铁路建设后,从万象搭乘火车至昆明预计只需要10个小时左右,极大缩短了运输时间,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这将有利于老挝对外贸易出口,为亚洲地区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遇。

铁路建成后将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更佳便利的硬件条件。“一带一路”一直是中国对外发展的重要战略,随着中国与东盟交往与合作的进一步加深,中老铁路无疑成为了连接东南亚的重要纽带,中国计划建设一个铺满整个中南亚的铁路网,从中老铁路开始,延伸到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不断进行的贸易往来中互利共赢。这是一个长远的计划,也是一个崎岖的过程,“万事开头难”,从中老铁路的建设中可见一斑,但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完成这个任务,因为一旦建成通车,中国与东南亚的交流将更加便利,也为“中国走向世界”提供了保障。

中老铁路的修建不仅是老挝人民的期盼,也是世界人民的期盼。中老铁路不仅为老挝带来了便利,还满足了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有助于促进老挝与中南半岛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老铁路建成后必将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重大意义,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发挥积极的作用。中老铁路建成后,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中老铁路将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道路通,百业兴,同命运,共呼吸。笔者认为,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的中老铁路定会承载着两国百姓的希望与梦想,开往美好的未来。

(李海峰)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