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从红色故事中读懂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
2021-04-08 17:16: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全国多地都在讲红色故事,学精神实质,感悟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催人奋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百年以来,一代代共产党员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用铮铮铁骨、顽强意志,换来了如今的国泰民安。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大义凛然,令人折服;老党员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生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时代楷模王继才32年守岛,用满腔热血铸就对党忠魂;“大秦重载第一人”景生启“以国家需要为使命”,日夜兼程负“重”前行……从他们的故事中我们不但可以体味共产党员的精神内涵,而且可以读懂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

读懂坚定信仰的红色基因。在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未曾有一刻动摇自己的信仰。他们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能够任劳任怨、鞠躬尽瘁,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念的永恒坚守和执着追求,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在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风华正茂、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读红色故事,能够加深我们对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红色历史的了解,切身感受革命先辈们的革命信念和政治本色。读懂红色故事,在铭记革命先烈的同时,更应传承他们坚定信念、迎难而上的精神力量。

读懂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从开始就和担当密不可分,从抗战时期红军战士冲锋在前的视死如归,到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勇于逆行的义不容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如今的海晏河清,是无数共产党员用热血铸就而成,他们用看似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国家的一片天,用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崇高品格谱写了雄壮史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生在一个和平年代,虽不需抛头颅、洒热血,但仍应自觉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时刻把共产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把共产党员的“样子”立起来。

读懂赤诚红心的坚守奉献。红色故事是鲜活的历史,为民报国、一片赤诚、甘于奉献是共产党员的真党性。回望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无数共产党员不畏艰险、甘于牺牲,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书写了辉煌壮丽的篇章。而在今天,奉献的精神内涵没有改变,奉献的意义却更为凸显,不论是抗击疫情的战场,还是祖国发展的现场,都需要每名党员以国以民为重,以己以私为轻,用一颗赤诚红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不断升华。

“共产党员的样子”,是形象状态,是鲜明标识。“共产党员的样子”就是像革命先烈一样,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共产党员的样子”就是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矢志践行新时代的召唤,在革命传承中坚守红色信仰,在艰苦奋斗中勇担历史重任,在砥砺前行中牢记为民初心,以应有的“样子”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美丽富强。

(杜蓉)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