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减贫白皮书彰显“中国自信”
2021-04-07 11:17: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3万余字的白皮书全景式反映了中国减贫事业的发展。

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白皮书列举了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向世界交出一份亮眼的减贫成绩单,透过,更彰显出中国自信。

白皮书彰显道路自信,见证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中国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许多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但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一开始寻求的就是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40多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更证明了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上就是要解决贫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今天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就,既是对“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好诠释,也更坚定了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自信。

白皮书彰显发展自信,见证了发展才是硬道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虽然征程中历经艰难、考验众多,但发展信心更坚定。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八年脱贫攻坚,这是载入史册的伟大壮举,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史无前例的奇迹。“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中国减贫的实践有力表明,只要坚持以发展为硬道理,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就能够向着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不断迈进。

白皮书彰显力量自信,见证了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八年脱贫攻坚,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脱贫攻坚并非贫困地区人民的孤军奋战,而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八方支援、团结奋战。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期间,1800多名党员、干部为减贫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这就是伟大的“中国力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永远都是一往直前。

减贫白皮书以详实的数据、铁的事实,展现了脱贫攻坚成就,多方面地彰显出中国自信。八年脱贫攻坚让中华民族产生了空前的凝聚力,也积淀成了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鼓舞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新征程中谱写中国辉煌。(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