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年轻干部要以先烈先辈为镜
2021-04-07 11:13: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干部只有以先辈先烈为镜,才能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之心。

要以先烈先辈为镜,经受思想淬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遵义会议上,毛泽东等先辈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我党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艰巨考验和重大斗争也越来越复杂,年轻干部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以先烈先辈为镜,经受政治历练。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始终的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百年来,李大钊、刘胡兰等革命先烈面对敌人的威逼而不屈,焦裕禄、孔繁森等典型模范夙夜在公、战天斗地,先烈先辈能经受得住水深火热的历练,靠的都是这个信仰,为的都是这个理想。我们年轻干部要对标先辈先烈,查找理想信念方面的差距,要自觉明辨政治是非、把稳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积极同一切错误思想和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要以先烈先辈为镜,经受实践锻炼。以先烈先辈为镜,是一种饮水思源的深情,更是高举旗帜、前赴后继,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先烈先辈们在一场场枪林弹雨中、在一片片雪山草地上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经受了历史的检验,年轻干部亦要经受严格的实践锻炼,主动投身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到急难险重一线中去动真碰硬,主动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切实在真抓实干、服务群众中不断提高自身战斗力,把自己锻造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士,保卫我们党薪火相传的事业。

中国共产党百年非凡奋斗的历史,是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不懈奋斗的历史。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要以先辈先烈为镜,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前赴后继、奋勇争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李嘉琪)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