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党员干部要上好家风建设“必修课”
2021-04-06 17:30: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在中国社会体系中承担着培养家庭成员价值观和行为习惯的重要角色,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作为党员干部的言行不仅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也影响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需义不容辞地上好良好家风建设必修课,以身作则,为社会树立正面榜样,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凝聚起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建设良好家风,党员干部义不容辞。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小事,也不是私事,而是关系党风政风作风的大事。反观一些落马官员的典型案例不难发现,家风不正、对亲属及子女失管失教,根源就出在党员干部思想信念松懈,没有对家风建设引起重视,放纵了不健康家风的形成。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已将家风建设上升成为党员干部的一项“必修课”,重视家风建设,对亲属子女的严管严教,不仅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建设良好家风义不容辞,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建设良好家风作为一种行为自觉,把“做合格党员”融入生活点滴,融入良好家风建设当中,从一点一滴抓起、从细节做起,带头培养良好家风,自觉保持清廉的家风,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始终要求家人清清白白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良好的家风带动良好民风,促进全社会崇德向善。

建设良好家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重视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家风是党员干部砥砺品行、干事创业的精神指针,拥有良好的家风,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家庭,使家庭成员充满正能量,降低家庭成员利用党员干部职权违纪违法的概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可以看到周恩来、焦裕禄、杨善洲等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建设良好家风的生动实例,党员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自觉加强良好家风建设。要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积极建设良好家风;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融入良好家风建设中,立好家规、正好家风,从小节做起,从细节管起,做守党规、遵法律的模范;要自觉增强建设良好家风是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基础的认识,自觉抵制公权私用,引导家庭及成员不占公权力便宜,不用公权力办私事,自觉抵制社会各种不良诱惑,修身律己,以建设良好的家风为社会树立正面榜样,营造家风正、人心正,爱国爱家的浓厚氛围。

家风折射党风,反映作风,影响民风,关系人心向背。党员干部都要自觉上好建设良好家风“必修课”,以身作则,建设和谐美满、人人思贤的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营造社会向善好德的良好民风,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焦跃伟 王奋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