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清明节 铁路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21-04-06 08:35: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清明小长假,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月2日是1179.2万人次,4月3日达1463.6万人次,4月4日是933.2万人次,4月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25万人次,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180列,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自古以来,清明节寄托着人们淳朴的思念,也提示人们在现代生活中重视血脉亲情。清明节不仅有扫墓祭祖、踏青、插柳等传统习俗,也蕴含着深刻的祭奠祖先、缅怀先烈、尽忠报国的文化。

春风拂煦清明节,踏青祭祖念先人。今年倡导“就地过年”后,清明节是国人第一次大规模的回家。清明又是一次缅怀的旅程,这趟旅程满载思念和沉重。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清明假期,旅客探亲、祭祖、旅游、踏青等出行需求十分旺盛,旅游流、探亲流等客流相互叠加,客流大幅增长。各地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精准分析旅客群众出行需求,加大运力投放,提高服务质量。沈阳局集团公司安排加开列车41对;太原局集团公司在热门方向加开旅客列车28列;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加开北京方向的高铁列车6对,方便旅客踏青赏花、进京旅游……同时,各地深入分析旅客春季出游特点规律,推出“牡丹号” “蓬长仙境号”等多条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让旅客享“快旅慢游”出行体验。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纵然身在异乡,也要“犹及清明可到家”,在清明前后回乡祭扫的习俗传承至今。一张小小火车票承载了太多的期盼,承载了太多的愿望,承载了太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铁路部门为了满足各界群众回乡祭祀先祖、外出旅游的需求,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补强运能,合理运用路网优势,优化运输方案,扩充列车编组,通过组织开行旅游专列、加开列车、动车组重联等方式,给回家探亲扫墓祭祖,或踏青游玩的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使清明节在传统文化里,逐年变得庄重而富有节日感、仪式感。人们在祭祖、踏青的同时,也能体会到铁路工作人员的不易,对铁路多一分理解,与铁路更加亲近!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近年来,铁路建设蓬勃发展,举世瞩目,到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中国已编织成世界上最现代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全国铁路根据不同时节客流需求,相继推出的赏花专列、旅游专列、高考专列、棉农专列、务工专列、熊猫专列等多样化定制专列,不仅丰富了旅客的出行选择,而且让旅客分享到铁路发展的红利,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让清明的雨不在那么冷、让清明的日子更加明媚灿烂。让我们坐上火车,用愉悦来享受假期,用感恩来告慰亲人,用奋斗的人生回报社会。

(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