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调图,条条大路皆畅行
2021-04-06 08:32: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人民网》近日报道,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开通京哈、徐连高铁等新线;部分高铁提质提速运行;按“一日一图”开行客车;开行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294列。

近年来,铁路调图已然成为常态化,民众对于“调图”也不再陌生,随着铁路网的不断完善,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铁路的运力都在不断加强。在“后疫情”时代下,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随着疫情防控态势良好,复产复工进程加快,“顺则通,通则达”的优势更加凸显。此次的调图可谓“齐装满员”全上阵,显示出我国在“后疫情”时期经济的强劲发展动力和当前铁路事业快速发展实力。

调图后,客运能力进一步提升。查阅历次铁路调图,都是在数量和质量上又有了飞速发展。此次调图后,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达到4970.5对,较现图增加130.5对,大江南北,西去东来,神州大地处处可见贴地飞行的高铁动车。铁路调图,调的是列车运行变化,图的是为国为民的态度。每次的调图基本上都意味着有更多的列车加入运输序列。仅就百姓自身而言,出行更加方便了,也因更多疾驰而来的列车,让“一天走遍大江南北”成为现实。

铁路调图,在变化中也有一个不变——此次调图,在普速客运列车方面,全国铁路将继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公益性慢火车不仅照顾到许多短途旅客的需求,也反映出铁路部门为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追求幸福生活所做的努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公益性慢火车都将继续为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铁路调图,调整的是“条条大路皆畅行”的版图。当中国的地图上不断被注入新鲜血液,一条条新线有序通车,多条新线同时运营,中国交通运输网呈现的是“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不管是寒风侵肌的东北,还是地势险恶的西南,铁路建设仍是一往无前,不仅在彼处开出了一条路,更是在当地群众心中留下了一道辙。

铁路部门为让旅客拥有更好的出行体验,同时也让货物运输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铁路部门整合资源,进一步优化高铁的开行速度、开行品质、开行结构。铁路调图带来的新变化必定为铁路的建设发展增添缤纷色彩。新增了中欧班列、多式联运快速班列、快速货物班列,相应增减了普快班列。全国铁路跨铁路局直通货物班列共开行191列,较现图增加2列。其背后是对持续密织铁路线路和运输供给能力的全方位成果检验。

“人民铁路为人民”“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万千铁路人的信仰与信念,更是万千铁路人在工作中的一个默默坚守。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建成,高铁出行已然成为民众的首选,铁路的每一次调图,“调”的是列车的运行速度,“图”的民众的满意度。(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