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在祭奠英烈中积蓄前行的力量
2021-04-02 16:26: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风落梨花雪满庭,今年又是一清明。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每逢清明,人们都会缅怀先人、祭祀祖先,由此勾起对于过往的回忆和对逝者的怀念。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赋予了清明特有的意义。清明节,不仅是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的节点,也是礼赞英雄、缅怀先烈的时刻。在清明这个日子,我们不仅要表达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的小家情结,更要激荡起亘古不灭的家国情怀,在祭奠英烈中积蓄前行的力量。

笔者在读书期间,每到清明节这一天,学校都会组织全体师生去当地的烈士陵园扫墓。每个学生胸前都会佩戴一朵自制的纸质小白花,扫墓开始后,全体师生面向英雄纪念碑默哀3分钟,礼毕后,由学校的优秀学生代表作追思感言,紧接着由老红军、老八路代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那段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英雄事迹。这些经历,似乎已流淌在血液里、镌刻在骨子里,让人记忆犹新。这种简单而富有仪式感的节日祭拜,十分必要。因为这样可以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历史,知晓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战争经历,以唤起他们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的珍惜,激发他们对先烈的尊崇之情。让红色基因融入少年儿童血脉,在潜移默化中不断积蓄成长的力量。

铁血丹心写忠诚,英雄铸魂谱华章。苦难深重的中国,无数先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捐身躯,用生命谱写了一首首惊天地、泣鬼神、流传千古的英雄赞歌,岳飞、文天祥、董存瑞、黄继光……他们的事迹激荡人心,他们的名字永被铭记,他们的精神与世长存。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英雄。2020年的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国蔓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使的清明节更加令人沉痛。在这场战疫中,多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壮烈牺牲,“黄文军、杜显圣、夏思思、彭银华……”这些个个鲜活且看似平凡的人,内心却饱含着丹心耿耿的爱国情怀和情义相照的赤子精神,我们不仅要悼念和礼敬逝者,更要传承他们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向战“疫”英雄致敬,在践行初心中更加自强不息,积蓄更多奋斗的力量。

祭奠是为了更好的铭记和传承。无论是亲力亲为去祭奠先烈,还是在心里默默的寄托哀思,都是我们内心对崇高精神的敬仰和尊崇。每一次祭奠,都是对过往的纪念,都是对生命的敬畏。让我们在一次次的祭奠中接受洗礼,以英雄为榜样挺起坚硬的民族脊梁;让我们在一次次的缅怀中重整着装,以先烈为楷模传承前行的磅礴力量。

岁月长河,时代变迁,逝者已逝,生者如斯。清明时节勿忘英烈,让我们每个身在新时代的中国人牢记传统、缅怀英烈、常怀感恩,永葆家国一体的情怀,不失革命传统的底色,在传承英烈的精神中不断汇聚前行的力量!

(忻新语—细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