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行稳致远,共赢明天
2021-04-02 09:07: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长赐号”巨型集装箱货轮被卡在苏伊士运河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大量的热议,世界经济贸易遭受到巨大的影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欧班列在此期间收到关于中欧班列的咨询较之前增加了1倍。苏伊士运河意外遭遇堵塞,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重创,英国媒体曾表示,苏伊士运河瘫痪一天相当于损失96亿美元。巨额的损失更加彰显出建立陆运通道,打造互联互通多条运输线路的重要性。

苏伊士运河是世界著名的“黄金水道”,更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纽带。海运作为最经济的运输方式,长期以来成为跨国运输的主力。而此次苏伊士运河意外堵塞,货船就需要绕道非洲南端好望角,增加运输时间,提升了货运成本,堵塞一天就意味着5.5万个集装箱将延迟交付,带来物价上涨、油价上涨等“蝴蝶效应”,这也是“长赐号”引起如此热议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加,战略通道作用愈加凸显。自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出发来,以其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经济环保、安全高效等优势成为诸多企业的首选,据统计, 2020年中欧累计开行1.24万列、运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年度开行首次突破1万列大关。中欧班列在世界经济低迷、疫情防控严峻的一年里逆势飘红,成为了特殊时期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有力保障了沿线各国进出口贸易的平稳有序展开,稳定了物资供应,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了“中国力量”,彰显了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的中国担当。

今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实现首季度开门红,国际战略通道作用愈加突出。中欧班列已然成为我国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意义重大,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行稳方能致远,共建一带一路,共赢美好明天。

(李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