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亲,10亿元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来了
2021-04-01 16:47: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25日,省人社厅开始向全省大规模公开发放首批10亿元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发券面值、发券规模位列全国第一位。今年我省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中,全面采取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可领券、持券自主“购买”培训机构的技能培训服务。

必须为政府发放培训券的做法送去鲜花和掌声。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着眼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大军的重大决策,也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2018年起,山西省委省政府将“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连续列入每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基础性战略工程,持续大力推进实施。全省累计完成技能培训350余万人次,涉及150个职业(工种),培训人数居全国各省市前列。此次面向全省大规模公开发放首批10亿元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不仅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决心,而且让广大群众在培训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显示了政府智慧,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需要我们点赞,为政府发放培训券的做法送去鲜花和掌声。

必须发放好10亿元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10亿元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是一笔很大的资金,是政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专项资金,为此必须用好花好,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按照规定,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分两种,第一种是普惠制职业培训券,主要面向脱贫劳动力、边缘户、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未就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领取。第二种是企业职业培训券,由企业组织在岗职工定向领取。这其中,第一种的培训券领取,涉及面广,领取人员比第二种人员相对复杂,相关单位一定要认真组织,制定好相关审核流程,通过闭环管理、信息对称、相向而行的工作机制进行严格审核,从严发放,将政府电子培训券发放好,有效释放政策红利,让培训券为培养山西高素质劳动者大军赋能。

技在身证在手,致富路在脚下。一技之长,能动天下。一技在手,改变人生。事实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为山西各类劳动者改变人生、成就梦想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3年多来,山西省技能人才总量从2017年底的286万人,迅速增加到2020年底的430万人,一支庞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正在崛起,创造了在全国“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职业技能培训山西模式,越来越多劳动者实现了“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

亲,10亿元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来了!面对政府部门如此倾心尽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我们一定要利用好政策红利,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及时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不断拓展自己的致富之路。

亲,10亿元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来了!人类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技术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比重不断增加,尤其是近年来“工业4.0”更加重视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更为突出。目前,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已经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面对10亿元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让我们摈弃“等、靠、要”的思想,树立“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利用好政策红利,积极参加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提高自己的岗位技能,做到“专、精、创”,努力成为“三晋工匠”“大国工匠”,在自己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邢云鹏 郭永兵)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