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蓝图已定,建立“铁轨上的长三角”
2021-04-01 15:38: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我国重要经济区域之一的长三角地区,今年在铁路建设上继续突飞猛进,开工项目数将再创新高,投资预计750亿以上,计划开通新线里程833公里,旨在进一步提升区域路网规模质量。(3月27号《中国铁路》)

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交通铁路蓝图”,这份蓝图具体内容有:2021年的重点项目包括2月8日开通的徐连高铁、预计6月底开通的金台铁路、预计7月底改造完成的嘉兴站、初步计划年底通车的安九铁路。而在不远的2035年,还将计划建成2.2万公里铁路,其中包括1.2万公里的高铁,率先建成长三角地区现代高效的高速铁路网。

实际上,早在2018年8月2日,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三省一市与铁总发展和改革部召开研讨会,就铁四院设计规划的长三角城市群区域铁路网规划(2018—2035年)初步稿件做详细的听取和必要的修稿。在过去的一年中,长三角铁路建设成绩喜人。2019年长三角铁路完成基建投资854.12亿元,居全国铁路首位,年内投产新线里程874.8公里,创历史新高。可以说,这份交通蓝图在稳步实现当中,未来可期。

在笔者看来,长三角铁路的“交通蓝图”意义重大。一方面,它将进一步凸显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完善长三角地区的铁路交通网,使得长三角地区有望建成全国铁路网密度最高的经济区,一大批轨道项目加速推进,城市圈的城际铁路会集中爆发,真正实现“铁轨上的长三角”;另一方面,率先建立起以长三角为中心的铁路聚集地,密切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联系,持续推进大规模、高标准铁路建设,打造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我国其他区域的铁路建设起到一个表率作用,同时在经济文化等层面继续发挥长三角的辐射带动作用。

对我们百姓而言,织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的长三角铁路网,以高铁成网运营优势满足沿线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也带动形成了0.5—3小时城际交通圈,促进了“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民众的出行将进一步便利化,比如徐州的居民可以做到“早上在徐州喝辣汤,中午到连云港品海鲜”,无论是工作、生活购物还是旅游,都将更高效、更便捷,这无疑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雨泉)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