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清明节,文明范儿
2021-03-31 17:39: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不管你是扫墓祭祖还是踏青出游,都不要忘了让文明先行。如此,方是对已故亲人最好的祭奠,对美好春光最好的回馈。

清明,缅怀先辈、致敬英烈,在这个慎终追远的日子,笔者想说,祭扫在心不在行。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的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也应随之而变。一束鲜花寄哀思,一棵绿植表深情。革除以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的遗风陋俗,提升安全意识,严防森林火灾,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祭扫新风深入人心,势在必行。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时代,加之疫情影响,“云祭扫”正在成为人们追求的新时尚,这是一种新的选择、一个好的开始。其实,花样在变,心意不变,让传统节日更好融入时代的脉搏,更具文明气、更有文明味,你我都是践行者。

清明时节,大地吐绿,万物迎春,人们外出赏景的热情持续高涨。春光无限好,在我们尽情拥抱自然、放飞心情的同时,别忘了带上文明相伴随行。当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外出游玩时,首先要对各地的疫情防控举措予以积极配合,自觉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不添乱,做好自身防护,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安全为上,平安出行。其次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不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随意插队,不乱扔垃圾等等,这些问题看似老生常谈,可真正执行起来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做得好。

一言一行树形象,一举一动见文明。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风景,文明是一个人最好的装扮。文明不在一时一刻,而是要将之化为习惯,融入日常;文明不在一人一事,而是要靠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来营造。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展文明风采,沐文明新风,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的节日氛围,共同创建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心微蓝)

[ 编辑:裴芬芬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