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找准新定位 融入新格局
2021-03-31 15:44: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对高质量发展再次进行了强调,我们要按照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不断优化提升产业结构,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找准定位。“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形势变化,深刻把握国内主要矛盾发展,做出的战略判断。落实好这一要求,我们就要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对于山西来讲,就是要立足山西地区实际,用好我们承接东西的地理位置优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中发展壮大。山西各地市要立足自己的实际,做好发展谋划,比如,山西北部、东部地区要充分利用与京津冀相邻的位置优势,承接好北京科技和人才等生产要素等。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各地要以冷静的头脑、务实的精神,审慎地观察国内、国际的经济发展情况,适时地置身其中,成为链条中的一环、供需中的一端,融入新发展格局。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优化提升产业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关键。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找准定位是方向,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是路径。山西因为煤炭资源丰富,各地竞相发展资源型经济,不仅造成了过度依赖煤炭产业、过度倚重煤炭价格的粗放发展方式,而且挤出了改革、挤出了创新、挤出了人才、挤出了山西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把“六新”突破作为“蹚新路”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紧跟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和产业变革趋势,以抢滩占先、换道领跑的姿态,先行布局发展未来产业,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赢打好“六新”攻坚战、决胜战。同时,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信息时代,数字化是实体企业谋发展的必由之路,实体企业只有加快数字化应用,插上信息和智慧的翅膀,才能在新的市场竞争趋势下快速前进。我们要努力把数字经济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把核心竞争力搞得更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更好发展,勇当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找准新定位,融入新格局。“十四五”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已经走过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各地各部门要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理念去剖析格局和趋势,以开放、创新的理念去通盘谋划,以尊重规律、顺应潮流的态度去把握节奏、深化改革之路,找准自己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自己产业结构,在更大舞台搭起未来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坐标,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邢云鹏 王海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