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禁限塑”后 山西“六新”突破迎来新机遇
2021-03-31 15:37: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西将以更广的禁限范围、更早的落实时间、更高的重视程度、更健全的治理体系,并通过立法的方式推进塑料污染治理。”3月25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山西将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全省在2021年7月1日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据黄河新闻网)

从国家出台升级版“限塑令”,到山西拿出比“国标”要求更严、禁限范围更广的地方政策,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任务重点。

从生产端、销售端到使用者,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在全链条上均被禁止,山西治理塑料污染的决心和力度可见一斑。最严“禁限塑令”对山西的多条产业发展是挑战,也蕴含机遇。

眼下,餐饮、外卖、零售、商超、酒店等行业杜绝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是“禁限塑”主要的“节流”方式。对于这些高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行业来说,严格的“禁塑令”无疑是挑战。一次性塑料制品价格低廉,禁限之后须采用纸质或其他可降解塑料替代品,那么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或许将意味着制作成本的提高,产业或面临一些冲击。

挑战中也蕴含机遇。“禁限塑”后,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将是“禁限塑”重要的“开源”手段。那么,可降解塑料产业将迎来巨大商机和市场需求。

对于正在聚焦“六新”突破的山西来说,不可谓不是一次新材料产业壮大的机遇。

可降解塑料是山西省生物基新材料引领性新兴产业。目前,我省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新材料产业基础,有金晖兆隆和龙骏艾柯两家可降解塑料生产企业,可降解塑料产能达到4万吨,产品通过了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部分国际标准化组织认证,产品还远销意大利、英国、法国、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能有效满足省内限塑禁塑的需要。

随着限塑禁塑的推行,省内可降解塑料生产企业可通过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绿色产品供给能力,来满足省内和国内市场的需求。

未来,省内相关企业需加快技术创新,研发绿色环保、经济适用的可降解塑料产品,政府也需要发挥好“有形之手”的作用,通过市场调控、信息引导、政策激励等,鼓励可降解塑料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创新研发,促进可降解塑料产品的生产,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从强化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入手,以新材料产业为突破口,在新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培育出新经济增长动力。

(莞心)

[ 编辑:刘亚男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