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用有力行动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2021-03-31 15:36: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了全省在2021年7月1日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并将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为《行动方案》)。这表示,围绕“行动”,山西将以更有力的方式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以更广的禁限范围推进塑料污染治理。限塑、禁塑已经是社会共识,但长期以来,大到各市,小到各店,落实情况着实不同。比如,在省会城市执行较好,在县乡执行落实不到位;在大超市等执行相对较好,但在集贸市场等地方落实就比较差。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在范围上,由国家要求的省会城市,山西将其扩大到大同、长治、临汾3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在省会太原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从去年就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范围餐饮行业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在今后,政策对禁塑限塑的范围规定更加严苛,更加全面,更加广泛,坚决做到不“因小失大”。

以更早的落实时间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大家都知道,生活垃圾中的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如果被填埋,200年内也无法降解;我们日常使用的塑料袋中含有聚乙烯和聚氯乙烯,如使用不当会将有害物质渗入到食物中,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而我国每产1吨塑料袋需耗3吨石油,每年生产塑料袋的石油用量至少可供300万辆普通轿车行驶5年……推进塑料污染治理迫在眉睫,刻不容缓。2021年,随着山西最严“禁塑限塑令”的实施,白色污染攻坚战在全省全面打响。自去年6月山西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至今,全省上下积极响应,合力开展“禁塑限塑”行动。面对不断升级的“限塑令”,减塑行动力也必须升级。山西出台的《行动方案》,对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和一次性塑料用品等3种难回收、消耗量大的塑料制品的禁限塑时间比国家要求提前了一至两年。治理白色污染“顽疾”,“唯快不破”。

以更健全的治理体系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塑料制品尤其一次性塑料制品是治理的重中之重。2021年年初,山西“限塑令”升级,一次性餐具、外卖包装、塑料袋等从“限制使用”变为“禁止使用”。山西省商务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做好《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组织实施工作。根据规定,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卖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商务部门报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卖企业,应当通过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系统,向所在地县级商务主管部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在塑料品生产、销售等其他环节,山西坚持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行动方案》就塑料用品的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置五个环节提出具体管理措施,保证老百姓所使用的塑料制品是健康无害的。

山西还明确提出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成立山西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开展关于禁止不可降解塑料有关规定的立法工作,将禁限塑工作纳入法治的轨道,重视程度和规范程度前所未有。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山西更干净、更宜人、更美丽。(张旭)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