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筑巢引凤 山西人才强省战略稳步推进
2021-03-31 15:3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授郑志明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就深化科研合作进行交流。省委书记楼阳生同高端人才进行会谈,体现的是对人才的重视,在山西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引进工作的前提下,这样的会谈不是第一次。

做好人才引进工作,首先要明确定位。楼阳生在会谈中指出,支持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山西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这个精准定位决定了山西在吸引高端人才工作上的方向,那就是要围绕国家确定的这个改革试点来通篇布局,让国家甚至是世界级的高端人才来增智添慧。

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其次要明确省情。当前,山西全省上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历史使命,聚焦“六新”突破,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这就是山西省情,做好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就要紧紧结合这个实际来进行,在这一过程中,“以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驱动生产方式变革,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赋能传统产业、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而此次会谈的郑志明院士是我国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领域科研领军人物,团队研究方向与山西转型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目前已签约成为山西圣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正在积极筹备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所以,才有了这次与省委书记楼阳生的工作座谈,也恰恰证明了山西高端人才引进工作的精准性。

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还要加强虹吸效应。山西当前正处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关键时期,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高端人才要发挥自身优势,以一流课题、一流学科、一流平台,引育一流团队人才,让更多科技人才扎根山西、服务山西,使更多科研成果在山西转化。“筑好巢才能引好凤”,山西也要进一步优化环境,提高服务标准和各项待遇,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到山西来工作。

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类人才支撑,山西要持之以恒、坚定不移营造吸引高端人才的良好环境,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基固本、汇聚力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智力保障。

(轩辕)

[ 编辑:薛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