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惩腐打伞”更要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1-03-31 15:29:24    来源:黄河新闻网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最好注解。截至2020年底,山西全省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4268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73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87人,组织处理3361人,移送司法机关280人……

这一个个数据,是山西纪检监察机关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如浩瀚春风涤荡污浊,扫出的朗朗乾坤、盈盈正气,为全省转型发展净化了政治生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鼓舞了全省干部群众的坚定信心。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出击,形成了打击黑恶与腐败势力的强大攻势,并取得了很大成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打击黑恶与腐败势力的斗争永不停歇,关键还要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做好“后半篇文章”,必须强化以案说法。就是要通过已查处的案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法制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去年10月28日,山西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播放的警示教育片《镜鉴》,收录了一大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对参加教育大会的干部触动很大,许多人观后深有感触,那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根本在于心无党纪、目无国法,成为了权力的俘虏、金钱的猎物。纪检监察机关查实的每一个案件,都是一部深刻的警示教育教材。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要坚决查处案件,一方面还要注重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努力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让所有党员干部引以为鉴,做到“不想腐”。

做好“后半篇文章”,必须强化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去年,山西省纪委监委先后制发纪律检査建议书241份、监察建议书659份、提示函和提醒函93份,督促有关单位抓好以案促改,足见纪检监察的监督力度。无论打黑还是惩腐,有案必查,查办案件是极为严肃的事情,必须对党、对人民负责。所以,对司法机关所查办的案件,必须加强监督,坚决杜绝查办案件中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暗箱操作等问题,确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网恢恢,让违法违纪者受到应有惩处,让所有党员干部敬畏法纪,做到“不敢腐”。

做好“后半篇文章”,必须强化制度机制。就是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山西省纪委监委即将出台《关于常态化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实施办法》,各地在实践中认真总结,也制定下发了一些相关的工作办法、工作机制,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查办中的沟通协调和以案促治工作等进行了规范,这必将有利于促进“惩腐打伞”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严肃性,也有利于促使所有党员干部严守法纪,做到“不能腐”。

坚决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还必须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扎牢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笼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好“后半篇文章”,更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为山西转型发展保好驾、护好航。(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