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锚定目标 减碳增绿
2021-03-31 15:24: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绿色是财富,绿色是希望。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全国两会,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话题高频次走入大众视野。山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能源革命重要论述,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提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把开展碳达峰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引举措,研究制定行动方案,力争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贡献。

要减碳,能源领域是重中之重。《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全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9.8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2%,这也是我国碳排放最主要的来源。作为能源大省的山西,近年来随着能源革命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光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成为山西省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在“十三五”时期,山西累计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57亿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长2.36倍;战略性新兴产业、非煤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7.8%、6.3%。这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强大助力。

山西煤矿多,处于“减碳”背景下的山西煤炭也在积极寻求“出路”。山西坚持做好煤矿“加减法”,达到“稳煤”目标。通过适度有序核准新项目,核增部分优质产能的“加法”,退出资源枯竭煤矿,保持煤炭产能稳定、产量稳定的“减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2021年,山西省将推动煤矿绿色智能开采,以5G通信、先进控制技术为指引,推进智能煤矿建设,建设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000个,抓好煤炭绿色开采,建设40座绿色开采煤矿。推进国家核准的东大等6座煤矿加快先进产能建设,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5%。推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试点。可以预见,山西煤炭产业将迎来更广阔、更亮眼、更清晰的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在通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路上,山西科研团体也是不可缺少的力量。我省首家“碳中和”研究院——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发起设立;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山西分中心揭牌,山西的科研力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注入强大信心,为实现绿色发展提供科学路径和科技支撑,为中国乃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山西贡献。(张旭)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