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清明将至 文明祭扫要牢记
2021-03-30 20:46: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清明节将至,祭扫逝去的亲人,成为许多人要做的事情,但千万别忘记,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很重要。

以前一到清明节,路口烧纸现象屡见不鲜,污染环境不说,还极易造成火灾。这样的祭扫早就该规范。亲人在我们心中,不是买上百亿大钞才能表达思念,敬一束鲜花,系一根丝带,都能寄托哀思。如何转变群众的祭扫观念,殡葬部门、监管机构都该多措并举。

事实上,现在很多殡葬机构都结合时代的发展,推出了新颖、温暖的祭扫方式,比如“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而监管机构也该坚决杜绝野外烧香、烧纸钱、燃放爆竹等违规祭扫用火行为。只有合力推动丧葬习俗改革,才能让清明节更加清明,才能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胖胖的宝儿)

[ 编辑:周昱丽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