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高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2021-03-30 09:59: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9年11月26日,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开通运营,高铁开进了沂蒙山,厉家寨站成为沿线上唯一一个用村庄命名的高铁站,为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也为乡村振兴提速向前。这是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生动案例。

20世纪50年代初,沂蒙山深处的厉家寨村七沟八梁上,零星散落着些许薄田。1955年起,厉家寨人移山填谷、劈岭造田,两年建成高标准梯田3000多亩,粮食亩产提高到500多斤。1957年10月9日,毛泽东主席欣然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

改革开放后,厉家寨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探索致富项目——种植樱桃,并带动了周边十里八村的乡亲。如今,18个村樱桃连片种植面积超过2.6万亩,2016年,厉家寨村还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樱桃第一村”。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开进沂蒙山,厉家寨站见证了厉家寨村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变。高铁使沿线旅游业更热、服务业更火,大幅度刺激消费,撬动沿线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区域融合和乡村振兴的步伐。如今,厉家寨村搭上高铁快运,当天下午采摘的樱桃,第二天就能送到沿线城市,畅通了樱桃的销路;去年樱桃节上,不少村民在短视频平台直播樱桃采摘,一箱箱大樱桃乘着“复兴号”运向全国各地;高铁带来采摘游,游客当天从济南过来,采摘完樱桃,当天就能回去;目前,他们正在挖掘红色旅游资源……铿锵的车轮将满载人民群众的梦想,奔向幸福生活。我们有理由相信厉家寨村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富足。

路通则百业兴。铁路是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生活在贫困地区的百姓对“路”是十分渴望的。当前,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铁路部门与各参建单位持续加大建设扶贫力度,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极大拉动了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近年来,铁路扶贫的触角遍地延伸,我们要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城乡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文环境,持续放大高铁经济的正面效应,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动能,也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更为贫困地区播撒一片希望的种子。我们相信“有作为、有担当”的铁路人还将继续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日照至曲阜段高铁开通运营一年多来,让我们看到了厉家寨村的快速发展,真正地实现了铁路带给当地百姓就是方便路、致富路、幸福路。如今,从林海雪原到热带丛林,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从现代都市到美丽乡村——在四通八达的中国铁路网上,复兴号高速奔驰,“慢火车”翻山越岭,货运“长龙”川流不息……“流动的中国”活力四射!(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