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郑太铁路“百日回望”,沿线地区受益匪浅
2021-03-25 08:32: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去年12月12日,郑州到太原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截止到3月22日,郑太铁路开通运营正好满100天,对两地及沿线带来的有利影响也日益深刻:日开行列车将近40趟,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车站旅客累计达692905人次。可以说,这些数字有力地证明了郑太铁路对太原、中原城市群,对山西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带来的重大经济效益。(3月24日《太原铁路》)

郑太铁路为何如此重要?郑太铁路全长432公里,是“呼南铁路”的重要一环,而“呼南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的主通道之一。一直以来,交通瓶颈是制约晋东南地区的主要因素之一。以前太原到郑州,列车行进路线相当于走了三角形的两条边,如今通车后就是直线距离,正式结束了长治和运城两个地级市不通高铁的历史。郑太铁路的开通,不仅是加强了太原和郑州两大省会枢纽的联系,更是对山西省和河南省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产生了不可代替的积极作用。

郑太铁路的通行,完善了沿线地区的交通格局。郑太铁路开行后,两地的高铁旅行时间将缩短至最快2小时24分,比原先绕行石家庄节省1个多小时,比普速列车节省近9个小时。从整体角度看,郑太铁路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布局,缩短了晋东南、蒙西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

郑太铁路的通行,推动了沿线地区的旅游发展。郑太铁路的沿线,分布着云台山、少林寺、云竹湖、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等旅游胜地,而郑太铁路的通行,不仅便捷了沿线百姓的出行,节约了经济成本,而且也大幅提升了旅游服务品质,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凭借郑太铁路,进一步打造太行旅游精品路线,配套工程也同步跟进,使得交通基础设施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客流量,推动旅游事业进一步前行。

郑太铁路的通行,促进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通过郑太高铁,两地经济往来必将进一步加深;同时,太原城市圈、中原城市群和呼包鄂经济圈被串联起来,加强了内陆地区与东南沿海、成渝地区等地的联系,对山西省融入国内经济格局有重大意义。

最后,笔者想说,之所以今天可以享受郑太铁路带来的丰硕成果,不能忘记铁路部门在背后的辛勤付出。从建设到维护,再到改进和升级,两地铁路部门通力合作,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为沿线百姓的经济文化生活带来焕然一新的面貌,笔者为我们铁路部门的丰硕工作成果点赞!

(雨泉)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