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种下希望绿色,添彩美丽中国
2021-03-24 17:43: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春回大地,草木蔓发,最清新的季节,到处孕育着希望的底色,俯瞰神州大地,一条条伸向远方的铁路线,宛若一条条绿色长廊,扮靓了这个春天,也添彩了美丽中国。

“十三五”期间,铁路绿化里程显著增加,“火车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愿景正在变为现实。截至“十三五”末,全国铁路绿化里程5.38万公里,新建铁路全面建成绿色通道,林木管护能力进一步提升,沙害铁路治理率比“十二五”末增长7%、达到65.45%。铁路林带进一步完善,为建设美丽中国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屏障,人和自然和谐共生需要良好生态环境。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年年岁岁,日积月累,祖国大地绿色就会不断多起来,山川面貌就会不断美起来,人民生活质量就会不断高起来。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建设,不仅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更是契合美丽中国建设节拍,留住绿水青山,厚植生态底色。铁路部门在不断扩大铁路网的同时,充分融入地方绿化配套工程,选取种植与地方绿化交相辉映的苗木品种,打造了一条条赏心悦目、与沿线自然环境相协调的景观长廊,以杭黄高铁建设为例,为了找到兼顾生态与旅游的最佳线路方案,铁路部门设计“之”字形折线,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经成为当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内在要求。2020年,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缺株断带补植工作,种植乔木219万株、灌木3480万穴,新增庭院绿化87.6公顷,铁路沿线和站区环境进一步改善。阳春三月,动车组于花海之中驰骋。金秋十月,车厢里满载丹桂清香。寒冬腊月,一条条线路在香樟绿中伸向远方,沿线景致更宜人,出行体验更美好。

新征程上,铁路部门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必将助力美丽中国画卷更加绚丽多彩。

(李红日)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