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服务,让生活更幸福温馨
2021-03-23 15:05: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西安、武汉、广州等地铁路部门纷纷推出“春游列车”“赏花专列”等各有特色的高铁、普速列车出行产品,从喧嚣闹市到油菜花海、从现代都市到名胜古迹,从内陆山间到海滨沙滩。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当地旅游景点等相关单位,为各类旅客特别是“夕阳红”等重点团体提供多种服务和便利。“铁路+”的服务理念给广大人民群众的旅游休闲生活提供了更多可以信赖的选择,让大家更加惬意地享受生活的幸福温馨。

现在各行各业都出现了不少“+”,通常来说意味着灵活发散思维、服务升级延伸,不拘泥于传统认识,本着现在和将来的市场需求和老百姓需要去动态提升和创新。最早的“+”多出现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而对于铁路这样的传统“巨型”企业,去实现“+”理应更为困难,但我们还是看到变革一直在进行,铁路一直在前进。

多种春游线路的选择,体现了多年来铁路建设的全盘规划、协调统筹能力。回顾笔者多年来外出求学、旅行和工作等亲身经历,出行方式从“没铁路可选”到“认铁路先选”再到“多种选择并行”以及“铁路高铁优选”。越多越多的地区被铁轨串联起来,不仅各大城市群,更深入山野田间、乡村老区,带动相对落后地区也“上车”不掉队。铁路建设者踏遍祖国各地的脚印,让一根根看不到尽头的铁轨成为连接全国经济、各地区老百姓情感的“纽带和桥梁”。

高铁和普速列车的快慢结合,“融会贯通”将各类等级列车合理搭配互补,是铁路“两手抓、两手硬”的成绩展现。“快进慢游”和“边走边游”等多种铁路出行方式的灵活选择,可以最大程度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要。在我国高铁发展成绩举世瞩目的同时,普速列车也在不断更新升级、设备设施不断完善,朝着“高铁”服务不断看齐,且通常“夕发朝至”等特点可作为高铁化出行的“最佳拍档”,体会不一样的“慢”生活节奏,也仿佛穿越历史长河,像回味“陈年美酒”一般,有滋有味。

铁路春游“一站式”的周到安排,诠释着铁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不懈追求。对于广大旅客,铁路不再只意味着“从进站到出站”,而是一种更加“广义”的服务。积极与旅行社等当地路外相关单位的对接合作,让大家的出行全程都有铁路“相伴”,铁路的“一站式”温馨服务延伸贯穿旅行始终,让旅行像坐火车高铁一样放心舒心、轻松惬意。每个人只要愿意“走”出去,总有温馨舒适的“春游”体验让大家流连忘返、意犹未尽。

一路走来,我们可以感受到铁路在脚踏实地不断前进。作为一种大众交通工具,从“草根”外出返乡的“人在囧途”,到“潮流高端”的舒适旅行首选,以及在全社会“扶贫”、“抗疫”、“能源保障”等重要时间阶段的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践行不曾改变。铁路也不单是一种交通工具,业已形成的“铁路+”服务理念,更像是一种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进入“十四五”,相信铁路发展一定不负使命,担起“交通强国”的时代重任,让“平稳疾驰”的列车带着广大老百姓奔向更加幸福温馨的明天。

(刘铭达)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