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规范平台经济,推行绿色经济,铁路来助力
2021-03-22 08:32: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近期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习近平强调了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毫无疑问,这又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无比重要的意义(3年15日《学习强国》)。

提到平台经济,大多数人可能不太熟悉。但提到淘宝、美团、滴滴等跟吃穿住行密切相关的行业企业,大多数人就心中有数了。这些企业,正是平台经济的重要参与方。中国近几年发展迅速,尤其是近十年以来,可以说是飞速发展。这其中,平台经济是不容忽视的一股经济成长力量,在经济全局中的地位也日益突出。作为经济个体,我们每个人也切实感受到了平台经济带给我们我们日常生活的便利。

总体而言,平台经济发展态势是积极上升的,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个别企业发展不规范,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监控体制不适应。所以,会议明确了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化,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健全完善规则制度。作为铁路部门,也有自己的网络购票平台,这些年来配合国家响应,规范化操作,提升居民服务体验,无形中成为发展平台经济的一份重要助力。

一直以来,我国都重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国际国内能源,更是明确有计划地提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些年来,铁路部门在矢志不渝地坚持这条道路,倡导绿色低碳。一方面,不断调整运输结构,打造绿色出行,建设绿色物流配送基地等等;另一方面,优化能源结构,逐年降低燃油年消耗量,提高电气化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绿色经济的发展更添一份助力。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努力推动网上购票的措施,一方面,是平台经济的重要体现,积极推动与交通出行平台的配合合作,也是响应国家的监管和引导;另一方面,也是绿色经济的体现。网络购票推动了“无票时代”的来临,要知道,一张小小的车票对大多数旅客来说可能都会是累赘,出站后随意丢弃,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里面的信息泄露更可能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电子车票的推行反映了信息化、绿色化的出行方式,发展绿色经济贡献了力量。

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不得不说有一场硬仗要打,同时也是对我党经济建设、治国理政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验。这也需要加强党中央的统一领导,铁路部门也要扛起肩头重任,具体到每一个铁路人身上,加强自身对于碳排放的相关知识,从自身做起,做好带头作用。

无论是做好规范平台经济,还是实现两大目标,都是切实关乎于人民利益的重要决策。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响应党的号召,从自身做起,做好平台经济的监督者之一,提升对于绿色经济的认识和学习,生活中要坚持节能减排、不浪费不奢侈,在点滴生活中管理自身,从国民的角度,监督引导平台经济,推动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左朝)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