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2021-03-19 08:40: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再次强调要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今年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国始终秉持高屋建瓴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率先绘就出低碳发展的锦绣蓝图,让绿色成为“十四五”乃更长远时期下国家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绿水逶迤,青山相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位置,不仅在“绿水青山”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充分展现出大国担当。全国各行业都在对标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升级,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为“碳排放稳中有降,碳中和持续迈进”的坚实步伐贡献一己之力。

作为“中国重载第一路”的运煤专线,大秦铁路坚持以“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己任,着眼于运输结构调整,持续优化装卸技术,科学增大重载运能,利用重载优势从低碳上打开“突破口”。2021年2月,大秦铁路完成货物运输量3445万吨,同比增长45.30%。日均运量123.04万吨,这相当于每天减少约4.1万辆30吨运煤卡车对公路的污染。

30多载砥砺奋进,“绿色大秦”不断完善抑尘技术,持续加大对粉尘污染防治,沿线的绿化水平逐年提高。同时进一步加快与其他运输方式的“携手共进”,以公铁联运、铁海联运、多式联运等为引擎,让“低能耗、低污染、运量大”的运能优势和“精准、便捷、灵活”的运输互动产生微妙化学反应,打造出一条绿色环保的能源大通道。

草木繁盛,花鸟为邻。不仅是货运方面,铁路在绿化工作上也不断晒出亮眼成绩单。在波澜壮阔的“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绿化里程达53826公里,同比提高21.88%;沙害铁路治理率达到65.45%。铁路部门持续加大绿化投入力度,以新建铁路为铁路林木的主要增长点,实现“建设一条线、绿化一条线”,助力全国交通领域加速打造绿色低碳的运输大环境。

万木争春,绿意盎然。此刻的神州大地,正在用绿色奏响行稳致远的奋进赞歌,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十四五”正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凝心聚力、矢志前行,一同勾勒出这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中国“工笔画”。

(李瑞)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