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为建设美丽中国赋能
2021-03-18 16:18: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会议指出,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

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相较于其他运输方式,铁路货运环保优势非常明显,单位能耗是公路货运的七分之一,内燃机车的污染排放是公路货运的十三分之一,电气化铁路基本是零污染。近年来,铁路自身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预计2021年铁路货运量完成37亿吨,电力机车完成的牵引工作量将达到90.5%,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透过这份成绩单,我们清晰地看到,铁路正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重要力量。

生态保护是美丽中国的基础,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环保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大了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量达到35.8亿吨,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9.9%。如今,铁路部门抓住国家调整运输结构的有利契机,对标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用好大秦、瓦日、浩吉等货运大通道,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提高铁路货运市场竞争力。大力围绕“公转铁”推进货运增量行动、加快绿色物流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全链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贡献。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面对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我国不断铁路加快建设步伐,到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达3.79万公里。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正在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去年8月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多年来,铁路勇当保护生态环境的排头兵,强化生态环保设计,依法绕避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等国土空间,把铁路沿线建成绿色走廊、美丽长廊。“十三五”期间,铁路绿化里程显著增加,截至“十三五”末,全国铁路绿化里程5.38万公里,新建铁路全面建成绿色通道,林木管护能力进一步提升,沙害铁路治理率比“十二五”末增长7%、达到65.45%。线路边那一片片起伏的绿,是年复一年坚守和劳作的铁路人献给旅客最好的礼物。

在新征程上,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铁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筑牢绿色安全屏障,为美丽中国贡献铁路力量。

(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