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大秦铁路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2021-03-18 09:21: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以“每年运煤4亿吨!这班列车,解决燃‘煤’之急”报道了大秦铁路电煤的运行情况。

今年前两个月,国内发电量,用电量均保持20%以上的增幅,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保持了10%以上的增幅,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春节过后进入三月份,我国部分地区倒春寒来袭,气温骤降,一些城市推出了弹性供暖的举措,与此同时,很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加快,纷纷开足了马力,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考验着交通运输部门,也考验着大秦铁路的煤炭运输能力。

大秦铁路有着“中国重载第一路”之称,这条能源大动脉是中国经济走势的“晴雨表”,担负着我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和上万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煤以及十几个省区市的生产生活用煤的运输任务,年运量达到4亿吨,约占全国铁路煤炭运输总量的五分之一。大秦铁路创造并保持着世界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输能力最大、增运幅度最快、运输效率最好等多项纪录,行驶在大秦铁路上的2万吨重载列车,全长2.6公里,堪称我国目前最长最重的“列车”。在煤炭运行的高峰期,大秦铁路上每天有90多对重载列车往来驰骋,将电煤源源不断送往秦皇岛港口。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3月,大秦线共运送煤炭1.89亿吨,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以来,全国煤炭需求出现明显增长,钢铁公司、发电厂等用煤大户煤炭消耗量加快,急需补充库存煤。大秦铁路积极优化运输组织,千方百计保证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要。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大秦铁路煤运大通道的作用,在请求车、装车等环节上提升效率,确保有车就装、装了就走,确保各地生产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负重争先、务实创新”的大秦精神,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为做好电煤运输,保障企业生产,特别是满足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实现温暖过冬,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开展电煤突击抢运工作,准确掌握各电厂的煤炭库存、消耗及运输需求,按电厂及煤企需求,按照优先组织、优先装车、优先卸车、优先运输“四优先”的电煤运输原则,在计划审批、空车配置、编组挂运、快速放行等方面予以优先保证。为此,无数铁路人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顽强拼搏,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以奉献换来节日祥和。从2020年10月中旬到2021年3月中旬,北方的供暖季,有近3亿吨煤炭从太原局集团公司运出,有力保障了京津冀、东北、山东、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区的生产生活用电,为“十四五”开好局,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望岁月,大秦铁路始终把国家利益和民生需求放在首位,更把煤炭产区和市场需求紧紧链接在一起,每当迎峰度夏、冰雪灾害、欢度春节等电煤告急时刻,大秦铁路这条温暖的“煤河”,总是身先士卒、挺身而出,冲在保安全、保运输、保供应、保民生的最前线,一次次在交通运输中挺起“钢铁脊梁”。

我们向守护大秦铁路运输安全的工作者致敬!

(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